電子顯微鏡(積學館)-場發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液態樣品與軟物質) EM024500

場發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附液態樣品與軟物質臨場載臺)
Field Emissio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liquid samples and soft matters)

英文簡稱:
FE-TEM + EDS + in situ liquid/electrochemistry holder



自行操作

自行操作使用申請表



儀器自行操作管理辦法

臺大貴重儀器中心-積學館場發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儀器自行操作管理辦法

1. 申請資格和辦法: (1) 不限校內外學生,博士班學生優先,本國籍學生優先。 (2) 不限每間實驗室執照數目。 (3) 申請者請填寫自行操作使用申請表格,並經指導教授簽名同意。 (4) 指導教授簽名過後的申請表格,請以電子郵件傳給本單位儀器專家-台大化 學系陳俊顯老師 chhchen@ntu.edu.tw。

2. 實機訓練課程: (1) 申請前,先預約委託操作 3 次,以確認樣品合適度以及製備方式。 (2) 申請後,6 個月內須完成 15 個時段的實機訓練(1 個時段 3 小時)。 (3) 以申請者實驗室的樣品進行操作訓練。 (4) 訓練時段:星期五下午。 (5) 申請並通過考核後,依不同熟練程度,可取得不同等級的自行操作執照。

3. 自行操作執照分級: (1) C 級執照:具備儀器校正、電子束調整、影像軟體使用、擷取 TEM 影像之能力。接受實機訓練 5 個時段後,可申請 C 級執照考核,通過儀器管理者考核後可取得 C 級執照。  考核不通過者須重新接受訓練,至少一個月後才可再次申請考核。持有 C 級執照者可預約使用平日中午時段,使用時數費以 9 折計算。 (2) B 級執照:具備放置試片、更換樣品、儀器校正、電子束調整、影像軟體使用、TEM/STEM/電子繞射影像擷取、EDS 分析軟體使用之能力。持有 C 級執照者在經過實機訓練 5 個時段之後,可申請 B 級執照考核, 通過儀器管理者考核後可取得 B 級執照。考核不通過者須重新接受訓練,至少一個月後才可再次申請考核。持有 B 級執照可預約平日中午和夜間時段,使用時數費以 8 折計算。 (3) A 級執照: 持有 B 級執照者在獨立操作 5 個時段之後,熟悉儀器各項功能,未有任 何不良記錄,並能進行簡易異常狀況排除,可取得 A 級執照。持有 A 級執照可預約假日時段,使用時數費以 5 折計算。

4. 注意事項 (1) 訓練期間內,儀器使用費以原價計算。 (2) 持有自行操作執照者,若在 2 個月內未有任何使用記錄,則自動降為上一 級執照(A 級降為 B 級,B 級降為 C 級)。 (3) 持有自行操作執照者,若未遵守本單位樣品限制規定,私自使用本儀器觀 察不合規定之樣品,將撤銷自行操作執照。 (4) 自行操作期間,若因操作不當或樣品不符合規定造成儀器損害或汙染,使 用者之指導老師或計畫主持人需負擔儀器維修費用。



 
 
Copyright © 2013 臺灣大學貴重儀器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TEL:(02)3366-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