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亮館電顯

理學院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EM000100

&理學院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 高解析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理學院T12 120keV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EM000200

em2

Hitachi

Philips/FEI Tecnai                                                        

Quorum Q150R S

VD MSP-1S Magnetron



教育訓練講議

2014年教育訓練_Tecnai™ G2 Spirit TWIN 操作手冊

2014年教育訓練_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H7100 操作手冊

2014年教育訓練_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訓練手冊

FEI Tecnai G2 簡易版操作手冊



圖片欣賞

圖一:小白鼠肝細胞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下觀察的全貌。可見到一個巨大的細胞核,以及細胞質中數量龐大的粒線體、肝醣等。

 

圖二:多孔洞二氧化矽 (SBA-15) 在 (SEM) 低加速電壓下觀察的影像,小於 5 nm 的管子清晰可見。

 

圖三:磁帶上的金顆粒在 15 kV 加速電壓下觀察的影像,解析度可以達到 1.0 nm。

 

圖四:磁帶上的金顆粒在 1 kV 加速電壓下觀察的影像,解析度可以達到 2.0 nm 以下。

 

圖五:奈米顆粒 "光觸媒" (TiO2) 在 (HR-TEM) 下觀察的影像,可看到清晰的晶格排列。

 

圖六:多孔狀片狀二氧矽在 (HR-TEM) 下觀察的影像,呈現特殊的 Moire pattern 圖像。

 

圖七:金箔的標準試片在 (HR-TEM, 200 kV) 下觀察的影像,可以看到 0.102 nm 晶格排列的最佳解析度。

 

圖八:利用 HR-TEM 的 nanoprobe 在模擬掃描功能下分析 Si-Au core-shell 結構的元素分布圖 (EDS mapping),其解析度約在 40~50 nm 左右。



 
Copyright © 2013 臺灣大學貴重儀器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TEL:(02)3366-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