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顯微鏡(積學館)-雙鎗型離子束顯微鏡/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EM022500
 


服務項目

1. SEM之操作及照相、鍍白金、臨界點乾燥、EDS元素分析。

2. FIB之操作及照相、SEM和TEM樣品剖面製作及觀察。



申請服務辦法

一、委託操作請至國科會基礎研究核心設施 預約服務管理系統預約,若有疑問請來電洽詢, 聯絡電話33662800。 儀器開放服務時段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樣品需先乾燥處理好,在已預約時段即可上機觀察。 欲取消預約請自行上網取消,或利用e-mail、電話通知操作員;若預約不到將影響使用 權益請多加留意。 

二、自行操作

1. 自行操作申請資格 碩博士班以上者。 申請人數過多時,以修過學校所開設之電子顯微鏡相關課程並合格者,或使用過同類型機台者為優先。

2. 自行操作申請方式 欲申請自行操作的使用者需提出專案合作計畫申請,經核可後,即可與儀器專家和技術員討論相關細節。專案計畫申請書格式自訂,申請書內容請包括以下幾項要點: 詳細合作計畫內容與使用電子顯微鏡時間以及其 他相關實驗需求。 計畫主持人同意書,同意培訓人員遵守本單位之規定,若因該人員疏失或違規導致儀器損壞,同意與本單位協商賠償事宜。 所指派之受訓人員之學經歷,操作電顯或相關工作經驗,預估在此合 作研究計畫需投入多少時間。申請書請以電子郵件傳給台大化學系 陳俊顯教授 (chhchen@ntu.edu.tw),我們將會盡快審查。本單位儀器專家和技術員同意對合作研究計畫內容保密,未經合作計畫主持人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或公開研究內容及實驗結果。計畫主持人同意由合作研究計畫所產生的論文或發表的文章,依本單位儀器專家、技術員參與貢獻的程度,考慮列為共同作者或予以誌謝。

3. 自行操作訓練辦法及規定 (1) 初學者訓練: 需先研讀儀器操作手冊及相關書籍,並繳交手寫儀器訓練手冊 ,才能進入上機訓練階段。 由儀器技術員訓練三次以上並認可,即可進入儀器操作考核階段。 (2) B級自行操作執照 : 通過檢定考試合格者,取得B級自行操作資格執照。 未通過者需繼續預約時間練 習,考核三次未合格者喪失自行操作資格。 取得B級自行操作執照者,始可預約本單位開放B級執照使用 時段。 取得B級自行操作執照三個月,無使用儀器記錄者,需重新申請、訓練、考核,才能再取得資格。 (3) A級自行操作執照 : 取得B級執照後,且使用自行操作時段次數 達10次以上,無不良記錄者,可獲得A級 執照考核資格。若無法在三次內通過考試, 則不得再考。 取得A級自行操作執照者,始可預約本單位開放A級執照使用時段。 取得A級自行操作執照三個月,無使用儀器記錄者,自動降為B級。 (4) 檢定考試 檢定考試包括儀器操作注意事項及突發狀況處理,和上機操作,由儀器管理者在每次的 自行操作時間口頭考試,檢定通過者即具有B級執照。 A級執照考核不定期舉行,儀器管理者從B級執照使用者中挑選,檢定考試以實際上機操作及故障排除為主,平時使用儀器習慣和態度也列入考核。檢定考試通過之後,即具有A級執照。 A級執照考核不定期舉行,具有報考資格者請自行向儀器管理者 報名,檢定考試以實際上機操作及故障排除為主。檢定考試通過之後,即具有A級執照。

4. 自行操作預約及管理辦法 (1) 有自行操作執照者可以預約中午或晚上時段。 (2) 預約自行操作時段請直接與技術員聯絡,每次只能預約一個時段,待 實驗完成後再約下一次。 (3) 每月預約次數無限制,可先與技術員協商後再預約。 (4) 欲取消預約請在三天前聯絡技術員,若預約未到除酌收費用外,並給 予一次警告,累積二次者給予停權二個月之處分。 (5) 具有A、B級自行操作執照者,若已預約自行操作時段,請勿佔用一 般委託操作時段,未遵守者處以停權二個月。 (6) 操作儀器過程中遇到問題,請儘速與儀器管理者或技術員聯絡。 (7) 若使用者放進有害樣品或不當操作儀器,造成儀器污染或損壞時,所 屬單位及指導教授需負責賠償,賠償費用由原廠評估。本中心會視情 況給予使用者一至三個月的停權處分或取消自行操作執照。 (8) 門禁卡限本人使用不可外借,並善盡門禁管理之責任。若因使用者疏 忽造成財物損失,需負責賠償。本中心會視情況給予使用者一至三個 月的停權處分或取消自行操作執照。 (9) 需詳填使用記錄。 (10) 實驗室內不能飲食,使用任何設備均需收拾乾淨恢復原狀。 (11) 未經許可不可將公物帶出實驗室。



時間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9:00-12:00

至國科會系統預約者

至國科會系統預約者

至國科會系統預約者

至國科會系統預約者

至國科會系統預約者

12:00-14:00

取得A、B級執照者

取得A、B級執照者

取得A、B級執照者

取得A、B級執照者

取得A、B級執照者

14:00-17:00

至國科會系統預約者

至國科會系統預約者

至國科會系統預約者

至國科會系統預約者

儀器保養時間不開放使用

17:00-24:00
24:00-08:00

取得A級執照者

取得A級執照者

取得A級執照者

取得A級執照者

取得A級執照者

 



 
 
 
Copyright © 2013 臺灣大學貴重儀器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TEL:(02)3366-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