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精神
      科學研究之不斷突破以及科學技術之建立推廣,均有賴儀器實驗及分析方法之輔助;精密儀器之不斷突破更新,對學術之貢獻自不待言,對工業技術及產品品質之提昇,亦貢獻良多。簡言之,儀器設備之設置、更新及有效使用,是現今發展科學、科技必備之基本條件。
設立目標
      為使各種貴重儀器能集中管理使用及維護保養,避免重覆購置,以發揮儀器最高使用價值及效率,國立臺灣大學配合國科會貴重分析儀器使用中心之策劃,於民國七十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國科會臺北貴重分析儀器使用中心」,開始服務工作,同時邀請對各儀器學有專長之教授學者(儀器專家)負責督導儀器使用及相關諮詢服務工作,並聘僱及訓練儀器操作員及助理人員擔任儀器操作及分析工作,以期達到「物盡其用、人盡其才」之基本目標。自民國八十四年起,本中心成為臺灣大學之建置單位,隸屬於理學院,分析測量組執行國科會補助貴重儀器中心服務計畫,以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及材料科學等相關方面之服務和研究為主。
服務方向
      

本中心對外服務之對象以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及公立研究機構之研究人員為主,並擴大服務範圍至業界。本中心提供操作人員及儀器之服務,但依需要可酌收材料成本費。各研究主持人於申請國科會計劃者,以記帳方式付費,其他則以現金支付。本中心儀器之使用以委託操作為原則,對於有特殊情形者經本中心認可後可自行操作。依國科會(87)臺會企字第○四二一九一號函:「委託人非經本中心同意,不得將檢驗結果用於商業廣告之標示、法律訴訟之證據等其他用途,違者本中心將依法追訴。若因委託人之不當使用檢測報告致本中心有名譽受損之情事,本中心更將依法要求損害賠償。」

本中心提供服務之各項儀器特性及使用要點已登上網路,歡迎各研究人員多加利用。


台大貴中心組織圖

中心主任: 陳俊顯 (臺灣大學化學系)

諮議委員: 林楨家 (召集人,臺灣大學地理系心理系)

                陳玉如 (中央研究院化學所 )

                張嘉升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 )

                張煥正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

                黃聖言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

                蕭傳鐙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

                張玉明 (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副主任 )

                陳浩銘 (理學院化學系教授 )

分析測量組組長:陳俊顯
 
歷屆主任及組長一覽表
如何申請加入國科會貴儀服務的行列

日期 活動對象 活動紀實

2019.06.26

日本九州大學分析中心

日本九州大學分析中心四位技術師(出田圭子、梅津光孝、田中雄、松本泰昌)來訪,由中心主任彭旭明教授協助接待。彭主任先透過簡報檔介紹貴儀中心架構與管理服務機制。隨後,外賓依序參觀質譜室、Xray實驗室、NMR實驗室、積學館電顯室及思亮館電顯室,由各儀器技術師進行儀器簡介及交流。訪客對於中心的運作管理及技術師的專業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2014.02.22

日本筑波大學

副校長三明康郎教授
藉著日本筑波大學與本校於2月21至22日於本校舉行研討會,經醫學院李財坤副院長的聯繫策劃,筑波大學主管研究副校長三明康郎 (Yasuro Miake) 教授,於2月22日下午參訪本中心,感謝本院劉旭宗院長大力協助接待。資深研究管理人員王淑珍博士,中研院彭旭明院士也共同參與此次交流。院長以貴儀中心的簡報檔案做一簡要說明與釋疑,三明副校長對本中心能有效率地運作非常有興趣,並對國科會與學校補助中心的儀器汰舊換新,及使用者付費的永續經營方式表示欣賞。隨後,一行人參觀置於化學系館的貴重儀器,包含核磁共振儀、X光單晶繞射儀、化學影像能譜儀。



2014.01.08 馬來西亞沙巴大學 (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

103年1月8日馬來西亞沙巴大學 (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 技術師來訪,感謝化學系特聘教授王瑜教授代理中心主任接待。對於利用貴儀資訊管理系統可以預約全臺灣的國科會補助貴儀,來訪者表示值得深入學習並於回國後建立類似的預約機制。來訪者並至指定參訪之思亮館質譜室與積學館電顯室,感謝單位專家 (何國榮教授、陳俊顯教授) 與技術師 (孫姝雲小姐、紀素貞小姐、簡佳盈小姐) 的協助和參與。




2013.03.14

京津五校訪問團

(中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天津大學)

中國清華大學實驗室與設備處副處長聞星火教授,於102年3月14日率中國京津五校至本校交換實驗室設置管理、儀器採購、與貴重儀器設備開放共用的經驗,該團由環安衛中心接待,假化學系館二樓會議室舉辦座談會,並由採購組與貴儀中心共同參與交流互動。針對貴重儀器部分,雙方分享開放儀器共同使用的延伸議題與經驗,如開放預約時間不足、無技術人員操作時以電腦遠端操控等。座談會後,訪問團並參觀置於化學系館的貴重儀器X光單晶繞射儀,感謝技術師李錦祥博士與劉怡弘先生的協助說明。

\

環安衛中心主任梁文傑教授與南開大學實驗室設備處處長張萬光教授於貴儀中心簡報結束後合影




2011.12.06 韓國基礎科學院 (Korea Basic Science Institute)

理學院張慶瑞院長與韓國基礎科學院 Dr. Si-Joong Kim合影。


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貴重儀器中心設置辦法
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貴重儀器中心運作管理辦法
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貴重儀器中心稀少性科技人員之遴用及升等審查辦法

Copyright © 2013 臺灣大學貴重儀器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TEL:(02)3366-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