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子能譜儀 ESCA003500



儀器代碼

ESCA003500、ESCA0035



中文名稱

光電子能譜儀



英文名稱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PES)



數據處理方法

如何分析XPS數據



廠牌及型號

ULVAC PHI 5000 Versa Probe



儀器能力

本設備為化學分析電子能譜儀,其相關能力如下:

1. X射線光電子能譜儀:可對於物質表面進行定性及定量的化學分析,可得知相關元素鍵結狀態訊息和百分比的含量,基本功能有全能譜圖(Survey)、單元素能譜圖(multiplex)、元素影像掃描(mapping)、角解析(Angle resolved XPS)和縱深分析(depth profiling)。本設備使用Al Kα Monochromator (1486.6 eV) X-ray。Spot size 10~200 µm。解析度≦ 0.5eV at Ag 3d5/2 peak (@10um X-ray Spot)。分析面積≦ 10µm~1400µm。 角解析(請先與管理員討論)

2.紫外光電子能譜(UPS): 利用紫外光照射樣品所激發出的光電子提供有關價帶的能級信息(如W.F, VBM等)

3.電荷中和系統(: 可防止代測物在持續X-Ray激發下,表面所產生的電荷累積。本設備可自動調校中和條件,適用於所有不導電樣品及粗糙表面的精準電荷中和。

4. 氬離子槍(Ar Ion Gun):可執行樣品中和、清潔和深度剖析功能。

5. SXI成像系統: 可利用掃描X光激發的二次電子獲取樣品的表面形貌

6.載台種類: 1吋、兩吋(only XPS)、角解析載台。



加入貴儀年月

2022年1月



 
 
Copyright © 2013 臺灣大學貴重儀器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TEL:(02)3366-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