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發射電子微探儀 EPMA000300
epma

Field Emission Electron Probe Microanalyzer, JEOL JXA-8530F Plus

ULVAC VPS-020 Quick Coater

快速鍍碳機



自行操作

EPMA自行操作辦法



預約方式

預約者必須具有國科會貴儀中心發給的帳號,並且完成認證(每年需要重新認證)

每個月22日下午13:00開始開放下一個月份的預約時段。

請由國科會預約,本儀器在貴儀中心資訊管理系統中的編號為台大貴儀--EPMA0003 電子微探儀

詳細預約流程請參考本站申請須知。

星期一至星期五全面開放校內外委託服務

第一操作時段 9:00~12:00

第二操作時段 12:00~14:00(自行操作時段,詳情請見EPMA自行操作辦法.odt

第三操作時段 14:00~17:00 

請提早半個小時左右處理試片



預約等待時間

約為一週。



樣品限制

樣品需乾燥,在真空中無揮發性,表面越光滑分析越準確。

試片在電子束照射下會分解、釋放氣體或成為液體之樣品,因有礙必要之真空維持,恕不受理。

本機目前以無機塊狀試片為主,至於高分子、生物這方面的試片,由於無試片處理裝置,請多加利用本中心理學院及農學院的電子顯微鏡為您服務。

冷鑲埋對機台有所危害,因此除低熔點材料外不可使用冷鑲埋,如需使用冷鑲埋僅可用相等於或高於struer epofix等級之冷鑲埋劑(固化時間約6~8小時),且實驗過程中不得照射到冷鑲埋區域(例如面掃描及線掃描實驗禁止涵蓋到冷鑲埋區域),否則不予接受實驗,表面亦需鍍碳處理,第一次請提供冷鑲埋劑廠牌總類等資料,以供確認。

粉末試樣,需壓成塊狀不得掉落粉屑,或使用導電性電木粉熱鑲埋後研磨拋光。後者處理方式較為困難,建議用前者方式處理。

樣品需導電,不導電之樣品需經鍍碳處理。(鍍碳可於現場處理。)。

EPMA樣品兩面必須平行,直徑最大33mm,最高14mm。

試片之製作由使用者自理。



預約注意事項

若想取消預約請於上機前5天自行上網取消,否則基本費用照計。

每月22日開放下一個月的預約時段,每個計畫最多可申請2~5個時段,依照預約人數多寡適時調整。

初次使用者,樣品準備最好先和技術員討論。

有些試片因為沒有標準試片,無法做定量分析,請先察看服務項目中現有的標準試片,如果沒有適當的標準試片歡迎利用E-Mail或電話通知高崇源先生,以便下次採購時當作參考。



 
Copyright © 2013 臺灣大學貴重儀器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TEL:(02)3366-8658